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政法委书记谈《条例》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奋力谱写恩阳政法工作新篇章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30 18:07:24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奋力谱写恩阳政法工作新篇章


  恩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李超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为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恩阳区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地方长治久安”为目标,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全面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区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呈现出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


  一、突出“三个聚焦”,坚定不移“强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守“政法姓党”的政治本色,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条例》及省《实施细则》在恩阳区落地落实。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印发《巴中市恩阳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责任分工方案》,着力构建党委总揽、协调各方,党委政法委归口管理、组织协调,政法各单位主管主抓、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政治轮训等为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条例》,有效提升政法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政法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完善镇(街道)政法委员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规范述职、汇报内容和要求。出台《巴中市恩阳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定期通报、年度报告、追责保护机制(试行)》,定期专项督查并通报。印发《巴中市恩阳区2022年度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执法监督扩面提质。三是聚焦落地落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有关规定,区委政法委每半年向区委和市委政法委报告工作,并向区委和市委政法委分阶段汇报扫黑除恶、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20余次。区委政法委督促政法各部门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派员列席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常态开展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等,推动政法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常态开展案件评查,先后评查政法部门案件400余件,促进政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效。


  二、强化“三项建设”,多措并举“强基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一是强化政法干警素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实施细则》,配齐配强18个镇(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以专题培训、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政法干警、镇(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网格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强化基层治理阵地建设。坚持“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原则,采取“常驻+派驻”模式,推动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实体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全面优化“两所一庭”设置,在未设置派出所的镇和被撤乡镇新设立警务室8个。建成、在建省级“平安智慧小区”19个;“慧眼工程”覆盖农户、家庭农场、产业基地户等1.2万户,安装摄像机1.5万台;在重点区域、单位、场所建设人脸识别、微卡口、特征采集等智能终端450个;全面完成农村“雪亮工程”建设任务,安装前端摄像机2215台,村均达7.2个,建成政法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平台(综治分平台),汇聚各类公共安全视频资源4000余路。三是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区网格,全区网格数量降为379个。全面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网格员管理机制,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个,甄选调解员1735名;发展社区“和事佬”、恩阳“红袖标”等群防群治队伍470余支,建成三级应急救援队伍445支、6248人,309个村驻村辅警和志愿服务队、社会治理员实现村(居)全覆盖,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进一步增强。


  三、紧盯“三项任务”,守正创新“强落实”,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担当。一是确保国家政治安全。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五反”斗争,筑牢国家安全基层人民防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开展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预警、处置,坚决确保基层政治安全。二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主动维稳、主动创稳,扎实推进信访秩序集中整治,起底问题线索7500余件,已化解7000余件,全区信访秩序明显好转。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现应评必评、应评尽评。全面做好各类重大会议(活动)期间安保维稳任务,聚焦工程建设、欠薪欠资、征地拆迁等重点民生领域,坚持化解在先,成功处置化解疑难矛盾纠纷400余件(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打击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三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园区、景区建设实际,针对市场主体法治需求,创新开展“恩阳法治跑团”服务。区委政法委牵头,统筹执法司法、社会法律服务资源,构建“123+N”工作体系,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先后走访调研重点园区6个、市场主体40余家,开展法治宣传咨询20场次、全科法治体检4次,梳理法治代办快办事项18项,优化服务流程事项36项,受理市场主体举报事项4件,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抓实“三个重点”,严抓严管“强筋骨”,着力锻造恩阳政法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持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着力锻造恩阳过硬政法铁军。一是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肃纪大行动、顽疾大整治、思想大洗礼的作风整治行动,全面整改1550个“6+N”自查问题事项,立改废各项制度87项,政法干部队伍展现新形象。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区政法干警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大山深处有一群背包客》入选四川政法为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二是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职能。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职能,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机制,抓好政法部门中层干部教育培养,积极向区委推荐优秀政法后备干部。推进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轮岗交流,考察函复政法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25名。三是持续深化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规定,认真践行市委“18字”作风建设基本要求,持续推进区委“四省五问”作风整治,制度性开展纪律作风巡查,让铁规禁令成为带电“高压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持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深查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徇私枉法行为,持续清除害群之马,纯洁政法队伍。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