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恩阳区司法局三举措提升合法性审查质量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19 11:08:03 】 【 来源:恩阳长安网

  今年以来,恩阳区司法局按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其他相关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有效地提升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质量。


  突出重点,加大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各项规定,明确制发主体,规范制发程序,加强审核机制,强化备案审查管理力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流程,确保全区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今年以来,累计审核规范性文件8件。


  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坚持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建立合法性审核台账,统一文书格式。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时,从制定主体、法定职权、文件内容、制定依据、制定程序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重点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是否合法,是否具有制定的必要性,是否与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政策和其他有关政策规定相抵触,是否超越制定机关的法定职权,具体规定是否符合本地实际情况,是否违反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分歧意见的协调及处理情况等内容。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行政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一律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印发,截至目前,对审核的规范性文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18条。


  协调沟通,严格把关。事前严格审查把关。采取科室集体讨论与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相结合的方式,严格依据中央、省、市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引,对拟以区政府名义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同时加强和文件起草单位的沟通交流,助推审核工作更主动、更高效,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今年以来,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共计3件。


  报送单位:恩阳区司法局


  通讯员姓名:向月镜


  审核人姓名:莫  丹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