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意外身亡引纠纷,及时调处解难题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22 10:12:56 】 【 来源:恩阳长安网

  3月13日,柳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近一天一夜的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一起驾驶货运车意外死亡引起的赔偿纠纷。


  3月10日,陈某志在柳林镇海山村工作期间意外死亡,柳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迅速组织调解员赶到事发地开展调处工作,在了解事故原因及经过后,明确调解思路,制定详细充分的调解方案,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有效避免死者家属和村委会及雇主发生冲突、加剧矛盾。


  由于死者家属同村委会及雇主在责任划分和赔偿金额上存在分歧,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决定转换调解方式,对当事人分别进行沟通,明确他们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的做工作。针对双方在赔偿款问题上的分歧,调解员理清争议焦点后,依法认真研究、分析双方责任,一方面结合法律条款,向村委会及雇主解释对于陈某志的死亡应当赔偿的相关费用,对相关费用进行初步核算并征求他们的同意;另一方面,就事故事实耐心做死者家属思想工作并安抚其情绪,引导其要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协商解决。


  经过调解员耐心沟通、解释和协调,双方当事人都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提出了自己合理的诉求。在调解员法、理、情并用的劝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村委会一次性赔偿陈某志亲属因陈某志意外死亡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被扶养人生活费、车辆损失费、处理事故人员误工费等各项费用等共计人民币95万元。至此,一场死亡赔偿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有效地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自调解促稳定“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司法所和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对婚恋、家庭、邻里、土地流转、房产物业、民工工资、人身损害、疫情防控等矛盾开展全面深入排查,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确保矛盾纠纷“不扩大、不升级、不恶化”,筑牢社会稳定 “第一道防线”。


  报送单位:恩阳区司法局


  通讯员姓名:陈珂宇


  审核人姓名:莫  丹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