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郭勇:坚守“疫”线,让警徽更闪亮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25 16:13: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刘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初夏,当你走进巴万高速通江西疫情防控卡口值班值勤点,准能看到一位身穿防护服、头戴警徽、国字方脸、目光炯炯的干练民警,他总是忙碌着,像个旋转的“陀螺”,时而查看站点值班情况、时而协助值勤人员查验出站车辆人员、时而协调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5161156.png


  他就是“巴万高速通江西驾乘人员健康服务站”站长郭勇,正是他临危受命,带领由通江县公安、市管、交运、卫建和广纳镇人民政府共46人组成的团队,日夜坚守在这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用责任和大爱守护着通江疫情防控的西大门,构筑了维护通江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堡垒,为全国抗“疫”守住了“一道防线”,凸显了公安效率、展现了公安精神、彰显了公安力量。


  56岁的郭勇,中共党员,从警28年,现任通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二级警长。因工作业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


  临危受命 身先士卒 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今年3月份,上海疫情形势严峻,郭勇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赶赴高速卡口,带领各单位抽调人员仅几个小时便搭建好卡点设施,随即投入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作为巴万高速通江西驾乘人员健康服务站站长,不仅与战友们24小时轮流驻守卡口,有序开展车辆拦截、扫码查验、信息比对、秩序维护、人员分流等工作,还与高速公路管理处、卫健、交运、市管、应急指挥等部门无缝对接,做好涉疫人员排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5161149.png


  “我们一定要做到精准,不放过一车一人!”这是郭勇对每一个值勤人员的要求。郭勇既当“指挥员”,又做“排头兵”,带领46名队员全力做好摸排核查、重点旅客转送、核算检测、秩序维护、群众情绪疏导等工作,确保了核查比对“不漏一班、不漏一人”,处置工作全流程高效、闭环运转,切实守好通江西高速“关口”,实现了疫情不扩散的目标。


  5月上旬,上海疫情严峻,成为A类地区,上海返通人员和车辆成了查防的重中之重。郭勇带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严防死守,及时妥善处置上海返乡车辆事件,并落实无直接接触、闭环管控措施,有效避免了疫情大规模扩散事件的发生。


  5月3日11时许,闫某、王某两人驾驶一辆小型轿车通过通江西人工收费道驶出高速路时,正在现场值守的郭勇立即通过对讲机与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联动,发现车上是上海返乡人员,郭勇迅速通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拦截车辆,引导其驶入卡点接受查验,并退入处置区,对两人进行了信息采集,并闭环引导至高明停车场,交由救护车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隔离。


  严防死守,坚决落实“入川即检”。郭勇严格按照“入川即检”工作要求,动态掌握A、B类地区,严格落实“逢车必查、全员核查、不漏一车一人”的要求,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分配,每天两班,24小时不间断查验健康码、通信行程卡、扫“入川码”,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发现A、B类地区旅居史人员时,立即报告指挥部,并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不负重托 全力以赴 扛起守护百姓的艰巨任务


  健康服务站的微信工作群可以说是最忙碌的微信群,而群里最忙碌的人就是站长郭勇。


  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他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微信群,并根据服务站实际情况提出落实要求。


  “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半夜醒来,他都会习惯性地翻看微信群,查看上级是否下发新指示,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让每位值守人员都能第一时间了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5161141.png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郭勇知道,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值班值守制度。他根据人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明确分工,充分发挥每个单位和部门的专长。


  为了增强防疫人员的责任心,郭勇根据工作内容和要求拟定了六条“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让每一位值勤上岗的队员在承诺书上签字,要求每个队员牢记职责,明确责任。


  为让值班的队员实时掌握疫情风险情况,郭勇亲自设计制作了一块移动展板——“每日提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风险提示”,采取移动模块,把全国每天的“A类地区”和“B类地区”实时更新,方便值班人员清晰知晓“今日风险区”。同时,郭勇每天都会在微信工作群提醒大家:请大家以最新更新为准,并随时关注“四川健康”公众号最新防控要求。


  对拒绝检测、强行冲卡的车辆和人员,郭勇采取三部曲:首先劝回卡点登记检测,其次是学习《治安处罚条例》第五十条,最后写出检讨书和承诺书。通过以批评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让冲卡人员充分认识到强行冲闯卡点是违法行为。


  赤胆忠心 鞠躬尽瘁 铸就对党忠诚的热血警魂


  郭勇嗓门大,工作要求严格,但这支由临时抽调人员组成的健康服务站的队员们却都很服他,因为他时时处处关心着他的队员。


  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形势,郭勇要求所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穿好防护服,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每天测量体温,按照规定做核酸检查。


  由于疫情防控战线长、任务重,为了改善防疫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郭勇积极与上级协调,把原来用于办公和临时休息的简易小帐篷改成了活动板房,还建起了临时食堂,让队员们吃上了热乎又可口的饭菜。


  “他最能熬了,马上快退休的人了,还这么拼命。”同事们告诉记者,郭勇56岁了,他把家搬到了服务站,健康服务站成立了多久,他就守了多久。健康服务站成立至今两个多月,他只回了2次家,第二天又早早的出现在服务站。


  “老郭,工作虽然重要,但你都56了,身体比不得年轻人,你天天这么熬,身体垮了怎么办?”家人看的实在心疼,便如此劝他。“虽然我老了,身体素质比不上年轻人,但党需要我,通江需要我,只要我能发挥作用我就要顶上!”郭勇坚定对家人这样说。


  “让我来”“跟我上”成为了他的口头禅。处置各类突发警情,维持现场正常秩序,在疫情期间,他的日常工作其实普通,但不可避免地被忙碌、繁杂与压力充斥,工作中也会遇到难题。


  “我没有病,也不发烧,为啥要隔离?”“你们这是限制人身自由!”面对旅客的不理解和不合作,郭勇总是耐心劝导,宣讲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劝说和安抚,面对无理挑衅的刺头,则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用忠诚凝聚起坚守的力量,用初心和使命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郭勇是公安队伍中的一员,更是临近退休老民警的缩影。他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故事,只有日复一日的坚守。一身藏蓝,他和他的队友用自己的一腔赤诚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