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逐梦恩阳“新征程” 跑出人社“加速度”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11 09:40:09 】 【 来源:恩阳长安网

  近年来,恩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持“温暖人社、倾情服务”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稳中求进、奋力奔跑,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恩阳区人社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国人社优质服务窗口,连续两年被表扬为“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登科街道登科寺社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探索创新农民工服务保障“六送”活动、加快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步伐、用好用活公益岗位政策等一大批经验做法相继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


  稳就业保就业  筑牢民生之本


  坚持把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摆在最突出位置,积极构建以21个零工市场为主体的“区—镇—村”三级人力资源市场,全力支持全区劳动力组织化转移。深入推进职业培训“五单”模式,进一步做到“五规范”“五优化”,以高质量就业培训助推产业振兴人才涵养。大力实施援企稳岗、就业援助、返乡创业等就业优先政策,2021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83人,回引返乡创业人员300人,创办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109个,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强体系兜底线  织密社保之网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全力确保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特殊群体“应保尽保”,低保对象、防返贫监测户等困难群体“应代尽代”,参保总人数年均增长率8%以上,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建立人员联手、信息联通、部门联动、制度联建的社保基金管理“四联”模式,源头上杜绝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基金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大力推行“互联网+社保”“跑团+社保”政务服务,25 项社保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33项社保事项纳入“恩阳跑团”实现代办帮办,社保服务更加便民惠企。


  聚人才激活力  厚植发展之基


  聚焦产业体系发展需要,打好人才“引用育留”组合拳,建区以来公开招聘农业、教育、卫生、文旅等各类人才2800余人,新增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3000余人,高素质人才队伍逐步形成。持续壮大专家人才队伍,12名专家人才入选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巴中市首批特聘专家名单。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宣传推介,全力满足园区企业用才需求。


  调争议护权益  奏响和谐之音


  持续推进劳动关系领域治理创新,全面推行“五抓五促”行动,坚持从源头治理、联动协作、手段创新等方面,提升根治欠薪工作能力和质效。在全市首推“网络仲裁庭审”不见面服务,全面推广“码上维权·让您薪安”线上维权二维码,全方位、无障碍、零距离接受劳动维权举报投诉。聚焦劳动关系基层治理,探索建立巴中市恩阳区劳动仲裁委员会驻柳林劳动仲裁联处中心,全力维护园区企业劳动者合法权益,引领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为240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284万元。培育打造金牌调解组织1家,调解各类劳资纠纷近500件。


  正作风优服务  增强为民之情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产业振兴为主线,围绕“建示范组织、建先锋队伍、促服务提质、促效能提升”目标,持续改进系统行风,“温暖人社”党建品牌深入人心。全面加强村级人社服务站等平台建设,推进更多人社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一网通办”“免申即办”,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严格落实市委作风建设“18字”要求,深入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将纪律监督常态融入社保基金监管、就业专项资金分配、人事考试等重大事项决策全过程,人社干部思进取、讲规矩、守纪律蔚然成风。


  (报送单位:巴中市恩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撰稿人:杨明郎 审核人:黄亮)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