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恩阳区:“五个三”提升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水平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05 14:25:21 】 【 来源:恩阳长安网

  为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恩阳区聚焦待遇发放、资格认证、基金监管等方面,全力抓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


  严把“三关口”,精准待遇发放。一是严把到龄人员资料审核关,确保养老金发放及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认真审核到龄人员待遇申领资料,确保申报信息准确无误后,按政策规定及时计发养老保险待遇。二是严把死亡人员数据比对关,确保丧补发放准确。全面落实《巴中市社会保险信息比对制度》,在每月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前,经办人员将当月发放待遇人员名单与公安、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的死亡数据进行比对,建立死亡人员台账,多渠道核查死亡时间,确保丧补费用规范发放。三是严把疑点人员信息反馈关,确保待遇发放精准。每月通过金保系统发放居保待遇后,由经办股室及时查询系统发放反馈情况,第一时间将疑点人员数据推送到镇(街道)人社窗口或与待遇领取人员本人联系,核实领取人信息并及时在系统中变更,通过系统进行补发,确保待遇发放不错一人、不漏一人,做到发放准确率达 100%。


  采取“三强化”,推进资格认证。一是强化宣传。在资格认证工作之前,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向参保对象宣传认证规定,制作资格认证宣传视频,印制“四川e社保”、“四川人社”等APP认证流程卡片,强化领待人员主动认证意识。二是强化指导。落实专人负责,每年指导镇(街道)经办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每月定期下发未认证人员信息,督促其及时掌握、及时认证、及时反馈。同时,依托社会保障村(居)服务站点,将基础业务下放至基层,由村“三职”干部就近认证,真正实现足不出村完成认证工作。三是强化稽核。组建稽查工作小组,对认证工作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核查80岁以上高龄领待人群,避免瞒报、误报、错报现象的发生,提高资格认证的准确率。


  用好“三条线”,狠抓基金监管。一是打造经办“流水线”。紧紧围绕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纵深推进业务财务一体化、社银一体化。重要敏感岗位坚决不使用编外聘用人员。严格按照不相容岗位分离原则,每个业务分别设置受理、复核、稽核、审批岗位。二是筑牢制度“防火线”。全面梳理工作风险点位和业务流程,建立风险防控约谈机制,完善业务运行、基金监管、财务审核等制度,严格执行要情报告制度,全面实行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确保业务运行依规、按时、完整、准确。三是拉好监督“高压线”。组织干部职工加强《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办法》的学习,完善监督工作规章制度。结合新修订内控制度、股室职能职责和业务经办流程,加大对经办股室、镇(街道)人社窗口的监督力度。每月不定期将部省级平台下发的疑点数据“一对一、点对点”发至各镇(街道)进行核实排查,让每条疑点数据销号有据可依、有迹可查。


  管控“三量化”,扼制违规领取。一是减存量。督促各镇(街道)对每月更新下发的养老金违规领取追回名单,积极采取有效追缴措施,有序有力推进追缴工作,并通过工作商洽加大督促力度,确保追缴工作顺利进行,逐步消化清理原有存量。二是控增量。强化基金风险常态化管理,加强区卫健、民政等部门的联动协同,全力做好数据比对工作。认真审核各镇(街道)每月上报的死亡注销人员名单,做到发放失败原因及时分析研判,及时堵塞基金管理漏洞,切实防范虚假冒领养老金待遇风险。三是提质量。采取区、镇、村三级联动,劳动监察、社保、居保多方协作的方式,整合多方资源,形成追缴强大合力,确保追缴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三狠抓”,扛牢主体责任。一是狠抓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按照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针对性的原则,紧盯提升年行动任务清单和发现的问题,制定可操作、易量化、能落实的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专项领导小组会议,做到任务分解精细,责任分工具体,问责有理有据,工作推进有序。二是狠抓警示教育,正风肃纪到位。精心挑选社会保险基金贪腐的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强化经办人员的制度意识、规矩意识、法制意识和自律意识,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始终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实效巩固到位。针对发现问题,督促各股室分析原因、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建好问题整改台账,限期整改,促进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稳定。


  (报送单位:巴中市恩阳区人社局 撰稿人:向文玉 审核:许宏)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