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部门)动态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⑪|推行“31”群众工作法,渔溪镇将矛盾化于无形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5-30 14:20:51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08101533.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恩阳区渔溪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并深入推行“31”群众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纠纷消弭于萌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行“31”群众工作法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03件,化解81件,剩余22件均落实化解措施,正在积极化解。


  建立“1条渠道”畅通诉求


  一个场所接待


  建立恩阳区首个镇级“亲民化群众接待中心”,搭建群众接待平台,实行24小时接访。


  一条热线接诉


  设置24小时民情热线电话,落实专人接听群众来电,对群众诉求登记、呈报及转办。


  一支队伍分流


  组建“3+3”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即3名基层经验丰富的退职老干部和3名工作人员,老干部组成疑难纠纷调处工作组,负责思想疏导及疑难纠纷化解;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运转、日常群众接待、纠纷台账登记分流、处置情况督办汇总、业务指导宣传等日常工作。


  构建“1种模式”排查研判


  坚持“一月一排查”


  建立由镇挂联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村组干部、党员等力量组成的网格员队伍,每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排查走访或电话访问,不漏一户一人,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及诉求。


  坚持“一月一预警”


  渔溪镇将上级部门推送的信息和本辖区重大矛盾纠纷形成风险预警清单,每月3日前发布预警信息;若遇紧急情况,及时点对点发出预警信息。


  坚持“一月一研处”


  每月底前,各村(社区)召开分析研判会,对排查或预警的纠纷信息逐条分析,村上能解决的,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村上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镇综治中心,镇上召开分析研判会,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责任清单,由包案领导及时带队化解处置,确保案结事了。


  健全“1套机制”快速处理


  群众诉求一小时受理。自收到群众诉求,事项承办人1小时内必须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告知安排部署情况。


  紧急事项一天办结。关乎群众水、电、气、光纤网络、安全隐患等紧急事项必须1天内处理到位。


  疑难纠纷一月化解。疑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并妥善实施,确保1个月内办结。若因历史遗留的疑难纠纷,短时间不能化解的,制定思想疏导和分步化解方案,赢得当事人认可,确保“大事不出镇”。


  来源:恩阳区平安建设指导室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