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部门)动态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㊽丨渔溪法庭张可: 小案不小看 用心用情办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26 09:39:50 】 【 来源:巴中日报

  “孩子继续由爷爷奶奶照看,你们按月支付生活费。现在的处理结果对孩子和你们都是最好的选择,希望你们能根据调解内容履行好职责。”日前,在恩阳渔溪法庭庭长张可的主持下,一起抚养纠纷案正式达成调解协议。


  作为一起简单的抚养纠纷案,张可本可以通过简易程序更快作出裁决。但出于保护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张可前后花费两周时间分别走访原告、被告、涉事孩子及亲人,在充分了解案情及各方诉求后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各方都满意的一致意见,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对于张可来说,身处基层办理“小案”是他工作的日常。但“小案”关乎大民生,背后关联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切身利益,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才能守护好民生民利。近年来,张可先后审结家事审判、民间借贷、交通事故、买卖合同、财产保全等各类纠纷600余件,上诉仅12件,无一件改判或发回重审,得到了群众好评。因工作表现突出,他于2019年被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先进个人”,2022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庭审标兵”,2023年荣获巴中政法系统第四届“十佳政法干警”。


  法官跑路调解在前


  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2021年4月21日,通过网上调解,被告李某一次性支付原告龚某工资42000元……”在张可的工作笔记本上,如实记载近年来通过网上调解的案例200余件,其中成功调解130余件,为当事人节约了交通费、律师费、诉讼费,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2016年,原告李某在被告张某所承包的浙江、山东等工地上做工。2017年,双方进行结算,张某下欠李某工资6万余元。之后,张某陆续向李某支付大部分欠款,但下欠24952元一直没有支付,被告张某不认可。本案的难点在于案件事实查明,被告张某因为疫情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同时原告李某由于时间久远和微信转款记录丢失,无法讲清被告具体还款情况。


  为公平公正地处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劳务合同纠纷,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张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查明案情。首先,通过“线下”进行了缺席审理,对原告提交的部分被告还款的记录进行了审查;庭后,通过微信方式将原告提交的证据转发被告核实,并将被告提交的转款记录交由原告核实,从而弥补了缺席审理质证上的不足,前后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梳理及双方确认,最终使得案件事实得以清晰。随后,当事人在法庭主持下进行调解,达成一致还款方案。最后,张可组织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了“线上”签字确认,案结事了。


  此次案件在确保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张可牵头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尽可能减轻当事人诉累,受到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用心化解抚养纠纷


  充分彰显司法温度


  “张法官,我一定要养一个孩子,他都在里面关着了,凭什么两个孩子都要。”近日,原告朱某在与张可的电话里很是激动。原告朱某与被告徐某于2014年通过网络认识并确立了恋爱关系,2015年按照农村风俗举行了婚礼后开始同居生活,2018年补办了结婚登记,先后生育两个子女,均未满八周岁。去年,被告徐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现关押在看守所。


  尽管原、被告双方达到了法定离婚条件,但为切实做到保护儿童利益最大化,办案法官张可决定到看守所“面对面”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原来,被告并非不同意原告提出的一人抚养一个子女的抚养方案,而是多年来孩子都是由被告的父母在照顾,目前,原、被告自身的抚养能力均不足,所以想要知道父母的想法。第一次调解无果后,张可与原告以及被告的父母进行了多次沟通,全面了解了当事人的司法诉求。


  再次到看守所时,张可将与被告父母沟通的情况向原、被告进行了说明,并向各方阐明人民法院在子女抚养问题上的司法原则。当事人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情,最终达成暂时不改变被扶养人的生活环境,由被告父母继续代养,原、被告出抚养费的方案,最大程度保护了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像这样的抚养纠纷案,张可每年大概要受理100件左右。当事人双方多数在抚养孩子的观点上僵持不下。张可是既怕孩子没人要,又怕孩子双方争,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张可始终将妥善解决孩子的抚养问题作为案件办理的优选项,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司法温情。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