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巴中实践·市域社会治理”| 恩阳“法治跑团”护航企业发展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9-20 11:20:22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9月13日8时,在恩阳区明阳镇小微企业创业园,“法治跑团”成员邱仕章、何良成一早来到富皇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就安全生产方面进行检查并做指导服务。旁边康艺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丽见状后,高兴前往,邀请“法治跑团”成员也帮她企业的安全生产“把把脉”。


  今年来,恩阳区委政法委聚焦“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综合施策,充分整合司法、行政执法及社会法治资源,在全省创新组建“法治跑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让企业在舒心的环境中放心发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0111158.png


  全省首创“法治跑团”


  按需上“菜”提升服务质量


  “当初我一个电话,他们就帮我办好了相关手续并送到公司。自从组建恩阳‘法治跑团’,公司享受到了很多优质服务,有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只管安心发展。”13日,在巴中临港产业园,四川永润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冼看到恩阳“法治跑团”成员又主动走访企业提供服务时感叹道。


  聚焦“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恩阳区委政法委主动创新作为,打破行业部门之间壁垒,整合资源力量,在全省率先开展“组团式”服务,吸纳329名成员成立“法治跑团”,组建执法司法服务团队和社会法律服务团队,坚持“主动、组团、高效”三大服务理念,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法治代办快办、全科法治体检、投诉举报处理、多元法治解纷等5个方面7项服务。


  “法治跑团”定期走访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市场主体,主动向企业问需,优化法治代办流程,精简办理环节,降低企业成本,全面梳理法治代办快办事项18项,优化服务流程事项36项,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由“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0111304.png


  法治体检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多元参与倾情护航


  “你们企业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帮助,我们登记一下,好安排相关人员跟你们联系。”13日,恩阳“法治跑团”成员陈娟,正在逐一给企业打电话,了解他们的需求,为第三季度“‘法治跑团’送法进园区”活动做方案。


  恩阳区委政法委书记李超介绍,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协调统筹作用,每季度组织跑手开展“送法进园区”活动,实行“一园区一法治服务咨询小组”,为企业开展“保姆式”“订单式”法律咨询服务。在涉企、涉重大民生群体纠纷化解上,恩阳“法治跑团”采取发放服务联系卡、畅通投诉举报电话、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小时受理、一天回复初步解决方案、非重大疑难问题一周办结、重大疑难问题一月有实质进展)等方式,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0111314.png


  法治服务


  今年来,恩阳“法治跑团”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等制度,涉企检查数量同比下降20%;落实“首违不罚”清单,涉企罚款起数同比下降15%、罚款金额同比下降20%。市场主体对法治营商环境的优化清晰可见、切身可感,“小事不出园、大事找跑团”已成为执法司法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共识。


  企业如鱼,环境似水。环境好,鱼自来。有“法治跑团”护航,恩阳区新招引落地项目32个,新注册市场主体1500家,新升规入库企业32家,新建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米仓文化遗址公园、山东龙大高端肉制品生产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