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4年政法工作这样干⑥|领导干部谈打算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21 09:10:24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编者按


  春风浩荡,奋楫争先。


  3月1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对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用政法“服务指数”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指数”,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为全市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和保障。


  且看各级各部门如何打算……


  徐锋


  恩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恩阳法院将坚决落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从服务保障大局上干,坚决扛起“走在前、挑大梁、作示范”的使命担当,努力为恩阳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保持感恩奋进、矢志追随的政治自觉,始终把稳法院工作的方向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二是涵养服务大局、开拓新局的战略思维,助力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篇章。树牢现代化司法理念,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依法能动履职,用专业理性的态度为巴中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基因。抓实服务大局护航工作,抓实审判提质提效工作,抓实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刑事审判再深化,践行司法为民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三是凸显忠诚履职、干净担当的司法本色,全面打造信仰坚定的法院队伍。以更高的标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实的导向推进素质强警,着力提高法院干警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运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力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


  杨荣祥


  南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南江法院将从三个方面全面、准确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稳妥处理住建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紧盯新阶段新兴领域纠纷预防,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司法公共服务体系,以高效法治服务体系助力全市工作转段。


  二是兼顾“司法中立”与“能动司法”的辩证关系,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城乡善治,以司法公信建设助推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以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全市发展转型。


  三是组织开展为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鼓励干警以欣赏的眼光看巴中、看南江、看系统,以专业、理性思维提质效、树品牌,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强本领、抓落实,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宽松容错的用人环境、成事成才的激励机制促进干部思想转变、作风转变、能力转变。


  罗纪才


  平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一是深入践行“如我在诉”司法服务理念。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主动延伸立案工作职能,对涉企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给予优先立案。对群体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等矛盾易激化案件,在立案时做好诉讼指导工作,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


  二是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线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便利化诉讼服务,让涉案企业不跑冤枉路。开展“暖企助企·一企一法官”活动,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开展护航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坚持善意文明,用好“活封活扣”等手段,坚决杜绝“执行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现象发生。


  三是大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以多元解纷为突破口,结合“一镇(街)一法官司法服务跑团”活动,加强与镇(街)政府、人民调解组织的联动,通过分层递进式调解,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着力在争先创优上建机制、显成效,为奋力推动巴中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刘伯梅


  通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通江法院将牢牢把握“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群众所盼、法院所能有机结合。


  一是以能动司法为引领。不断拓展“易芳进心理调解室”品牌功能,通过“法院+妇联”家事服务队,开展“心理+法理”婚姻家事联合调解。打造青少年法治辅导展馆,以法律知识讲授、实践模拟、以案说法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是以服务发展为中心。服务保障“工业兴县、制造强县”战略,健全“一企业一法官”结对服务机制,对合同签订、劳务用工等领域提出法律建议,把司法服务送到产业一线。加大对“本地产、本地造”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用法治手段为守法经营的企业撑腰。


  三是以基层治理为保障。积极创建全国“枫桥式”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携手基层干部和网格员,开展好法治宣传、巡回审理、法庭执行等工作,选取有代表性或有教育意义的案件,深入辖区集市村口、田间地头巡回审判,引导基层群众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


  杨希强


  恩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下一步,恩阳区检察院将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恩阳实践切实推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健全“第一议题”等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能动履职,以更实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大局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能动履职、精准发力,全力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为人民司法。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特殊群体保护等方面的监督办案力度,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努力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坚持为法治担当。全面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三、强化从严治检,以更优作风淬炼检察铁军。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相结合,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持续优化检风检纪。


  王波


  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一是坚持为大局服务,全力护航县域经济发展。始终保持对群众身边易发多发犯罪的严打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努力营造安定社会环境。聚焦市委“三年行动”、县委“工业兴县制造强县”,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对巴中地理标志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持续深化耕地资源保护、米仓山腹地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机制,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格局。


  二是坚持为人民司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实践,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常态化开展包案化解、带案下访、上门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加快推进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依法办好涉及危害“一老一小”、食药品安全、劳动纠纷等民生热点和群众关切案件,全面履行控告申诉、支持起诉、检察听证、司法救助、民事和解等检察职能,持续改善群众法治体验。


  三是坚持为法治担当,不断提升公正司法质效。着力推进检察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监督,加大履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加大对民事审判、执行以及虚假诉讼监督;加大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力度,探索府检联动,稳妥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深入推进预防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强化在“4+10”法定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继续实践“两项监督”有机衔接机制,扎实开展2024年度“进驻式”法律监督工作。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