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恩阳:法治绘就生态乡村画卷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5-25 10:31: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恩阳法院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受理的案件中不仅按照法律规定办案,更将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护航红色革命老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忠实做好家乡生态环境法治守护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25102852.png


  2022年7月,通江县检察院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某镇辖区内河龙洞沟道路堆积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部分有焚烧痕迹的兽用医疗废物,被严重污染的溪水流入通江河流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遂向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镇政府依法履职,及时对堆积垃圾进行规范处置,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但时隔9个月后,检察机关在后续跟进调查中发现,河龙洞沟道路两侧的垃圾并未有效处置,该政府始终未采取实质性的遏制措施,人居环境仍遭受破坏。


  鉴于该镇政府未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2023年3月,通江县检察院以怠于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向恩阳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该镇政府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职责,对该道路两侧倾倒的垃圾进行规范处置,防止环境遭受持续污染。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通过查看现场、走访群众,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快速启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机制,组织法院、检察院、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召开府院联席会议,了解行政机关履职中的现实问题,协调各方就垃圾来源、垃圾处置、土地复绿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会商,并督促被告镇政府积极履职,制定垃圾处置方案。


  最终,该镇政府正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了法定职责,全面清理了堆叠垃圾,进行了针对性的生态修复,检察院在确保污染环境问题得到实质解决后,依法撤回了起诉。(廖斌 李飞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