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恩阳:法治蹲点督察 提升执法水平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6-30 10:00: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李飞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今年以来,巴中恩阳区整合法治监督资源,探索成立区法治监督中心,创新监督方式,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烈的执法司法单位,开展法治蹲点督察,切实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目前,已完成对2个政法单位开展法治蹲点督察,发现个别案件程序违法、行政处罚未执行等8类60余个问题;已督促整改问题40余个。


  组建“1”支督察队伍,确保监督有力


  建立法治蹲点督察专家库。在区级执法司法部门、区法学会和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选取业务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44名,组成法治蹲点督察专家库。成立法治蹲点督察工作专班。


  根据被督单位实际,在区法治监督中心、法治蹲点督察专家库,有针对性的抽取8—10名人员,组成法治蹲点督察工作专班。设立问题整改跟踪组。在督察发现问题的同时,组建问题整改跟踪组,全程跟踪、督办问题整改,确保发现的问题清零销号。


  紧盯“2”类监督对象,确保监督有方


  紧盯政法单位。综合开展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案件交叉评查、走访测评调查,对政法单位开展全覆盖蹲点督察,切实促进公正司法。


  紧盯行政执法单位。通过重大行政案件处罚备案审查、行政执法案件集中评查、涉市场主体行政执法专项检查等形式,对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法治蹲点督察,切实促进规范执法,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突出“3”项监督方式,确保监督有效


  “多方谈”。召开蹲点督察工作组进驻被蹲点单位座谈会,听取执法司法工作推进、执法司法涉企领域专项活动开展等情况汇报;与被督察单位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线执法人员开展面对面交谈,了解问题相关情况,查找短板弱项。


  “立体评”。执法检查与行业专项治理活动相结合,案件评查与社会调查相结合,蹲点工作人员充分走访市场主体、社会群众,立体化评价被督察是否存在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司法不公等问题。


  “深度访”。利用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实地走访了解群众、涉诉案件和问题案件的当事人、知情人等,深度查找案情症结缘由、是非曲直。同时,设立投诉举报电话、邮箱等,多渠道收集被蹲点督察单位的问题及建议。


  明确“4”种处置手段,确保监督有果


  督促立行立改。对在蹲点督察中,发现的一般性瑕疵问题,交由被督查单位立行立改。


  运用通报批评。对在督察中发现的典型性瑕疵问题,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


  主动向上汇报。对督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将有关情况向区委、市级主管部门报告。


  依纪依法移交。对在督察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依纪依法移交。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