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侧记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12 14:21:22 】 【 来源:巴中日报

  11日上午,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砥砺新征尽从容,万象更新又一春。回顾2023年,全市政法战线击楫风浪、克难化险,守住底线、服务发展,坚决确保了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成功创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碳汇+司法”公益诉讼经验连续两年得到省委肯定,全面依法治市考核、“治重化积”成效位居全省前列。成绩证明,巴中政法队伍是一支值得充分信赖的政法铁军。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如何把握时代大势、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巴中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广大政法干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这是一次备受鼓舞的工作推进会


  上午9时,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比较以前及其他市州的政法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发现,今天的政法工作会议规格高,市委书记出席并讲话,各县(区)委书记参加。


  “当前的巴中,正处于加快发展、接续奋斗的关键时期,群众的合法利益需要依法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市委书记鲜荣生明确强调政法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定期听取政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参加今天的政法工作会议后,我感觉特别提气,浑身充满能量,对于今后的工作只有三个字——‘好好干’。”在政法工作会议座谈交流会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良和备受鼓舞,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学深悟透市委书记讲话精神,对当前工作进行细致梳理,结合实际给出行动和理论上的指引,挂出“作战图”,全力向工作目标奋进。


  平昌县委政法委书记王佑文表示,听到市委书记讲话后信心满满,接下来将紧扣中心优服务、公正司法促和谐,聚焦平安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推动涉企风险源头防范,推行行政处罚“轻微不罚、首违不罚”,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推进涉企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建立涉企行政复议绿色通道,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更高水平的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举措精准的作风转变会


  “政法机关要主动为企业送法、普法。今年,市县两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司法局局长要带头为企业讲课,并邀请办理涉企案件的优秀法官、律师、专家等举行企业合规系列讲座,让企业了解法律、熟悉法律、运用法律。”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面临经营困境时,政法机关要主动为企业‘把脉会诊’‘开处方’,提供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法律建议。”


  “今年,要继续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检企同行’等活动,用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帮助企业正常经营。”


  “要发挥律师事务所作用,为全市所有招商引资项目‘一对一’提供法律服务。”


  “要切实做好以案明理,尤其是关于涉企案件的判决,给企业讲清楚官司赢在哪里、输在哪里?确保赢者权益得以保护、输者心服口服,推动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


  会议中,市委书记脱稿讲话,内容清楚、条理清晰,所提出的要求和举措明确又精准,务实又具有可操作性。与会人员不时昂首聆听,不时低头沉思、书写记录。


  “鲜书记提出了许多精准又务实的举措,我们一定逐一落实好。”恩阳区委政法委书记李超听到一条条干货,深有所感,当即在会议笔记本上写道:“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依法保护好企业家、保护好企业。”


  谈及下一步工作,李超说,恩阳区政法系统将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焦市区重大发展战略,立足政法工作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力度,持续做深做实做精“法治跑团”,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恩阳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这是一次简洁高效的质效提升会


  本次政法工作会议只有两项议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后,鲜荣生书记便开始讲话,直击重点、直奔主题,整个会议简洁、高效、务实。


  “整个办会理念就揭示一个主题思想,追求的是会议质效,强调的是简洁高效。”多次参加政法工作会议的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鹏程说,在今后工作中,巴中法院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通过强化诉前引导分流、增强司法确认质效,大力推动“一镇街一法官”“百名法官进百企”等特色品牌创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成本更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让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置身伟大时代,迈步新的征程。走出会场,三月的春风拂面而来,与会人员顿时精神抖擞,迈着无比豪迈步伐,与全市政法干警一起,向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的使命迈进。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