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市委政法工作会议解读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13 09:34:15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谱新篇。3月1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广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和水平,用政法“服务指数”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指数”,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为全市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和保障。


  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具体内涵:“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推进工作能力现代化”。


  重点一:思想观念现代化,要体现“四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开展政法工作、推进政法事业、建设政法队伍。


  ◆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善于通过科学立法解决新问题,善于通过严格执法解决现实问题。


  ◆更加注重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人力和科技,统筹网上和网下,推动各项政法工作相互促进、协同配合。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重点二:工作体系现代化,要突出“五个着力”。


  ◆着力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法机关不折不扣落实。


  ◆着力构建优化协同、科学合理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完善政法机关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形成政法工作合力。


  ◆着力构建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法、检、公、安、司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着力构建联动融合、实战实用的维护安全稳定体系,把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穿始终,创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


  ◆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重点三:工作能力现代化,做到“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把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实现公正和追求效率、执法目的和执法形式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全力防范重大风险,最大限度把风险化解于无形。


  ◆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善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司法亲和力。


  ◆进一步提升科技应用能力,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精准性、打击违法犯罪的实效性、执法司法的公正性、政法公共服务的便捷性。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竭尽全力把巴中建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重点一:优化法治服务。


  ◆加强法治宣传。市县两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司法局局长带头为企业讲课,并邀请办理涉企案件的优秀法官、律师、专家等举行企业合规系列讲座。


  ◆做实法治体检。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检企同行”等活动,用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帮助企业正常经营。


  ◆精准法治服务。进一步推广“法治跑团”,为企业提供法治代办、纠纷化解、权益保护等全生命周期的法治服务。


  重点二:规范执法行为。解决执法“适度”和执法“温度”两个问题,深化“一个执法行为就是一个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树牢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办案理念。


  重点三:公平公正司法。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解决涉企案件办理耗时长、二审上诉率高的问题。


  ◆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做好公益诉讼的问题。


  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各级各部门都要做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导者、践行者,政法系统要当好依法行政的推动者,让法治真正融入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因和血脉。


  重点一:政府要依法决策。


  ◆解决“关键少数”、决策程序走样的问题。


  重点二:健全行政执法机制。


  ◆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和执法检查“两个备案”制度。


  重点三: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加强司法调解。健全纠纷受理、调解工作流程,重点提升医疗、交通、物业、婚姻家庭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质效。


  ◆深化诉源治理。搭建好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沟通化解的桥梁,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做到“抓前端、治未病”。


  ◆提高“一把手”出庭应诉效率。加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培训,提升法律素养和应变能力。


  重点四:切实加强执法司法监督。


  ◆加强内部监督。


  ◆加强司法工作监督。


  ◆加强执法监督和法律监督“两项监督”。


  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


  全市政法系统要扛鼎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重点一: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重点二:纵深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做好三件事。


  ◆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


  ◆加强网格服务管理。严把网格员入口关、质量关,切实做到网格员在网中。


  ◆试点建立“多中心”合一的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多中心”合一的“一站式”社会治理平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重点三:加快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加快推动我市信访积案动态清零。


  重点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勇于自我革命,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监管结合起来,把工作圈和社交圈监管结合起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全方位、全过程从严管理,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