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恩阳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集体约谈会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13 10:54:34 】 【 来源:恩阳长安网

  12月8日,恩阳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集体约谈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吴波主持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13105337.png


  会议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拿出过硬措施,强化打击整治,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

    

     从即日起至2024年1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靶向攻坚,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掀起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强大攻势,打出震慑、防出实效、形成声势,推动打击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有效遏制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势头,实现发案、财损“双下降”,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一要以“宣”造势。各镇(街道)要迅速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身边典型案例、工作成效等,积极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使用,切实做到“户户明白、人人知晓”,不断提升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二要以“断”筑墙。各银行、通讯企业及主管部门务必加强行业内部监管,对重要岗位、关键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审慎对待新开业务,严格资格审查,落实好告知责任义务,对老客户要做好“不得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的提醒提示,防止新增“两卡”涉案,筑牢防骗防火墙。三要以“劝”减量。各镇(街道)牵头,辖区派出所配合,组建劝返工作专班,做好本地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社会关系的梳理排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打好“亲情牌”“友情牌”,穷尽一切办法,推动教育劝返工作取得实效。四要以“逼”增效。各镇(街道)、公安及区级有关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抓住当前冲刺攻坚劝返的最好时机,极限运用法律、政策等赋予的手段,持续不断对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施加压力,“逼”其主动回国投案。五要以“打”促防。公安机关要聚焦严厉打击涉诈线索,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反诈战争,严厉打击各类涉诈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严打背后资金流,斩断利益链。六要以“控”固本。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教育为先,加强对无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有犯罪前科人员等特殊高危人群和青少年、在校生的宣传教育。要抓好精准预警,多见面、多讲解,防止出现预警后被骗。要落实100%法定不准出境报备,防止新增出境涉诈重点人员和涉诈高危人员二次外流出境或者再次犯罪。七要以“联”聚力。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联手”的原则,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齐抓共管”的整体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恩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1—11月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被约谈的9个镇(街道)及辖区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作检视发言。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