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恩阳区司法局严把“三关”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08 09:50:22 】 【 来源:恩阳长安网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备案工作,恩阳区司法局扎实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切实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确定双重审核主体,严把审查质量关。建立先行审查机制,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或以部门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起草单位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先行审查,审核后再由区司法局进行审核,确定双重审核主体,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内容、程序合法合规。今年以来,通过双重审核主体审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12份。


  严格落实清理机制,严把审查清理关。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通过逐条逐款审查,对每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地毯式”的审核,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定或者相互抵触、依据缺失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已经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依法宣布失效,仍需保留的进行修改后重新制发,进一步厘清行政依据,并及时将清理结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截止目前,已对2013年3月以来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共11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


  强化备案审查制度,严把备案审查关。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规范性文件自公布之日起30日内由区政府报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备案,一旦发现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内容,特别是对创设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收费,制定主体不合法,违反规定减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权利、增设义务及违反法定程序等制定的文件,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坚决责成制定机关及时修改、补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今年以来,已备案规范性文件2件。


  报送单位:恩阳区司法局


  通讯员姓名:唐妮


  审核人姓名:莫  丹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