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恩阳区四合院村: 红白理事会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9-15 10:04:36 】 【 来源:巴中日报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建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


  “靠举办宴会敛财,是不会发家致富的!我们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9月13日,恩阳区雪山镇四合院村红白理事会以“反对大操大办、抵制铺张浪费”为主题的专题宣讲会正在村委会会议室里进行。


  台上,四合院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忠胜正结合身边实际,向村民宣讲红白理事会有关内容。当讲到名目繁多的各种宴会时,引起台下一片共鸣。


  “以前人们办宴席没有约束,想办就办,满月酒、房子酒、升学宴、生日宴……可以说是应有尽有,甚至哪家的娃当了兵,也要办上几桌,请着大家送情。尤其是到了暑假天和年末岁尾,宴会邀请往往是接二连三。”村民冯永祥说,如果不送,“面子”过不去;送了,一年挣下的很大一部分收入又全都用于这些吃请送情了,经济压力很大。


  “没有成立红白理事会之前,人们的攀比心很严重。”今年69岁的村民李会泽也深有感触。他说,在宴席规格上,大家逐渐养成了一种攀比之风,既造成浪费,也无形地增加了村民的负担。


  “2021年5月21日我们成立红白理事会后,那些滥办酒席的人就没那么‘任性’了。”李忠胜说,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让老百姓知晓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如果必须要举办的,由事主向红白理事会申报后,红白理事会按照流程进行审批办理。


  李忠胜介绍,对不按章程滥办酒席的,村里也制定了奖惩措施,除了不享受相应的惠民政策外,还限制其“评先选优”,以及通过曝光栏进行曝光等。


  “自从成立红白理事会后,村里的升学宴、当兵宴、乔迁宴明显减少,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特别是今年暑假期间,全村无一家举办升学宴。”李忠胜说。近年来,四合院村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作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文明新风尚,乡风更加文明、邻里更加和睦、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