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恩阳区新庙村: 小积分兑出乡风大文明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9-16 09:35:35 】 【 来源:巴中日报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建军


  “我们今天给大家准备了脸盆、洗衣粉和纸巾,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兑换物品。”9月9日中午,在恩阳区雪山镇新庙村第三季度道德积分兑换现场,新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冯爱国一边摆放物品,一边向坐在台下的村民介绍道德银行积分制兑换的有关规则。


  雪山镇新庙村由原三汇镇金堂湾村与原义兴镇新庙村组建而成,辖5个村民小组,共508户1653人。为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引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2021年,新庙村参照银行运行模式建立“道德银行”,整合社会捐助资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等充实道德银行,购置村民生产生活所需用品作为积分兑换成果。


  “让德者有得,让文明有价。道德银行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建立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冯爱国说,考评量化积分依据包括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移风易俗、清洁卫生、敬老爱幼、勤劳致富、团结友爱、夫妻和睦、家庭团结等内容,采用一月一考核打分、一季度一评比兑现、一年一汇总表彰的方式进行。


  杨欢53分、曾秀英56分、何翠芳63分……被念到名字的村民依次上台用自己所获得的积分兑换了物品。“如果当季不计划兑换,村民也可以在下一季度或年末累计兑换。”冯爱国说。


  刚刚用55分积分兑换了脸盆、洗衣粉等物品的村民李英难掩激动:“我今天特别高兴!以后我要带动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多做好事、多挣积分。”


  “道德银行这个活动搞得好,既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还有礼品可以领。我作为年轻人,更应该多多参与。”村民杨欢表示,兑换东西事小,重要的是村民在文明乡风中的行动得到了认可。


  在新庙村,除了评分细则所包括的评分内容外,村民有见义勇为等行为则可以获得相应加分。如果受到国家、省、市、区、镇、村表彰表扬的,还可以加5-50分不等的分数。


  “有加分就有扣分。”冯爱国介绍,如果村民有违法乱纪、不道德行为、损毁村声誉和形象、影响团结等,要扣减相应的分数。


  如今,行走在新庙村,村容村貌整洁,邻里关系和睦,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道德银行积分制推行以来,已得到了村民的接受和认可,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接下来,我们将加大道德银行建设,让文明道德之风不断滋养新庙村。”谈到以后,冯爱国信心满满。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