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承“枫桥经验” 暖群众心田
www.ey.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7-13 09:12:25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都是赌博惹的祸,但没想到雪山派出所民警这么快就找到我了……”2023年5月10日,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雪山派出所民警远赴山东省济南市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嫌疑人曹某某抓获时,嫌疑人发出了无奈的忏悔。


  这只是2023年“新篇”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雪山派出所紧盯民生警情,严厉打击侵财类违法犯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缩影。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3091132.png


  雪山派出所自成立以来,一代代雪山派出所民辅警扎根在106平方公里的小镇,守护着3.7万余人的幸福平安!先后于2017年在群众社区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全省公安派出所第一名;2018年被市局评为“十佳公安基层派出所”;2019年因基层基础工作突出,被四川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2020年被四川省公安厅命名为“最强支部”、被四川省公安厅命名为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2年因基层基础工作突出,获得全市公安派出所绩效考核一等奖,被市局荣记“集体三等功”、荣获“全市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基层所队”称号。


  爱民·用情让群众更顺心


  “要不是民警关心,我们家早散了。”7月3日,提及雪山派出所创新服务机制,曾因家庭矛盾遭受家暴的周女士深表谢意。


  周女士与丈夫多次因琐事争吵。最激烈的一次,她向辖区妇联发出家暴求助,妇联迅速向警方反馈求助信息。在雪山派出所民警牵头下,公安、司法、综治、民政、妇联、社区等部门联动组成调解队,由所长周兵带队,一同赶往周女士家。


  来到当事人家里后,处置队分工合作:妇联负责安抚女方情绪,从关爱女性角度展开心理疏导;社区多方了解事情经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回访计划;所长周兵和周女士的丈夫展开详细谈话。经过2个多小时现场处置和多次回访,深层矛盾得以化解。最终,这起警情被“销号”。


  “从警十余载,我调解过很多这类警情。以前都是公安一家单打独斗,很多矛盾没法彻底解决。”周兵说,“现在我们和辖区相关部门联动配合,通过矛盾分类调处、多元化解,前移家暴警情预防关口,做到家暴警情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真正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


  为更好地开展矛盾纠纷警情现场处置,雪山派出所近年来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六抓举措”和“三法”工作模式,通过部门联动,使治保主任、农村威望高、聚人心的群众代表积极参与接处警矛盾纠纷警情调解全过程,2019年以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


  护民·用力让辖区群众更安心


  雪山派出所建立了一批方便沟通的“警民微信群”“QQ群”,成为24小时的“线上警务室”,群众在微信群提问和求助,省去了“面对面”找民警的时间。


  “朱警官,孩子马上要高考了,装修声音这么吵,怎么复习啊!”今年4月底,多位居民在“警民微信群”里向雪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投诉小区的装修噪音扰民情况。


  副所长朱发荣立即启动“1+N”楼宇调解委员会机制,即1名社区民警通过联系居委会、物业、业委会、楼组长、志愿者等,进行现场调研和民意征集。社区民警冉志军对10余户有装修需求的居民进行细化分类,对完工节点进行逐一统计,重点标注了易产生噪音的施工环节,结合已入住居民的工作休息时段分布,提出了“分类管理、错峰装修、集中施工”的设想,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论证后,提出了“装修分类管理方案”,努力寻找装修扰民的“静音键”,及时更新“装修告示牌”,建立“装修积分制”,签订“装修责任书”,发现问题时,社区民警牵头楼组长、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上门处置,噪音扰民类警情明显下降,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点赞。


  为民·用心让群众更舒心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提及雪山派出所的服务,辖区居民李大姐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雪山派出所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便民举措,不仅让群众感觉安心,工作生活也更加舒心。


  “老大爷,您先坐,别着急!我帮您看看……”6月5日上午,民警李金桃正在窗口接待帮外孙女申报户口的杨大爷。


  老人说,一年前,外孙女在山西出生,要随母亲落户恩阳。由于各种原因,远在山西的女儿女婿暂时无法回来办理。李金桃了解情况后,当即联系了孩子的父母,经多方确认后,很快便帮老人完成了业务办理。


  “午间服务不打烊、服务群众零距离。”从2020年开始,雪山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推出工作日午间延时服务和节假日便民举措,为辖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提供服务,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群众来回奔波。


  对于上班族及学生等人员,雪山派出所则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处理,并开通了户籍业务移动支付渠道,缩短交费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建所以来,雪山派出所一批又一批民警辅警顽强拼搏、服务人民,让群众更安心、更舒心。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雪山派出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的扛起“枫桥派出所”这块金字招牌,坚定以民意为导向,持续深化爱民服务和提升“深耕善治”能力水平,久久为功,守好一方平安。


  


编辑:余雪连
恩阳长安网版权所有